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让现代科技助力法官执行,起飞!
作者:执行局 郭沛  发布时间:2022-08-16 09:42:10 打印 字号: | |

近日

新城法院执行法官

巧用现代科技手段

成功执行一起案件

查扣大型执行标的

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古城西安数日高温,新城法院执行法官与法警们一早便集结完毕,在似火的骄阳下,奔赴韩城市。经过前期精密部署,执行法官使用无人机精准定位涉案撬装式加油装置具体位置,法官们随即赶往该工业园区,成功将该标的物扣押并返还申请执行人。


案件详情


该案为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依据生效判决要求被执行人返还撬装式加油装置一台。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要求主动履行义务,但该公司一直拒不配合。


随后,执行法官得到线索,涉案撬装式加油装置应在被执行人厂区内存放,但厂区占地9万余平方米,而该公司也因资金链断裂已处于歇业状态,公司大门长期紧锁,无法确定出标的物的具体存放位置,推进执行困难重重。



此案执行的突破点在于如何确定涉案撬装式加油装置的具体存放位置。执行干警郭沛想到,不久前执行局配备了一台无人机正好用于航拍,而本案中被执行人经营的厂区面积大,上空无障碍物,非常适合无人机飞行工作。于是,他第一时间向执行局领导汇报,经研判认可后,他认真学习起无人机的使用方法,在掌握操作要领后,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厂区周边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调查,成功发现了涉案撬装式加油装置的具体位置。



针对本案特殊情况,执行局局长焦继军召开执行部署会,研讨部署具体执行方案,张建文副局长强调了现场执行需注意的细节问题。



8月9日,新城法院执行法官吴利平、干警郭沛与法警队一行,在韩城法院执行局的协助下,完成了对该装置的强制执行,顺利将其交付申请执行人。


新城法院此次异地执行,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有力震慑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彰显了司法权威。这也是新城法院运用无人机成功执行的首次尝试,为今后创新执行方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