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民法典身边事②丨什么情况下自助行为是合法的?(下)
  发布时间:2022-08-09 15:20:39 打印 字号: | |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了让《民法典》更好地走进百姓身边,近期,新城法院结合案例推出《民法典身边事》栏目 ,让我们一起通过案例来看看本期民法典小知识:“什么情况下,自助行为是合法的?”

 

本期案例:

上期讲到A公司为联系挖掘机车主协商赔偿而“扣机”属于合法行为。但是报警之后,A公司与车主因赔偿问题协商未果,A公司继续扣留张某的挖掘机至开庭之日,那么此时A公司行为是否依然合法呢?

 

法官说法:

报警之后,警察为双方做了笔录,故A公司已知晓车主张某的详细身份信息,具备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条件,但其为尽快解决问题而继续扣留张某的挖掘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因此A公司存在过错,对张某造成的损失因承担相应责任。

 

《民法典》规定:

“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律解读:

“自助行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第一,行为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第二,情况紧迫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保护;

第三,对侵权人实施扣留财产或者适当拘束人身自由的行为;

第四,扣留财产或者限制人身自由须在必要范围内,不得超出必要范围;

第五,须为法律或公序良俗所。

 

 

 
责任编辑: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