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在全省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总结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03 16:55:00 打印 字号: |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总结推进会,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以钉钉子精神、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办法,推进全省法院司法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把整治成果转化为推进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为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改进司法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省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开展为期3个月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刚才,西安、汉中、延安等3个中院领导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晓宇主任、兴平院长、罗致组长分别介绍了三地法院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经验做法,反映了集中整治取得的成效,规定动作有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值得各地法院学习借鉴。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精心谋划、及时部署,自查自纠、督促检查双管齐下,查改结合、治建并举贯穿始终,取得了显著的整治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组织领导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全省各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督察工作会议精神和集中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通过院党组会议研究、院主要领导批示、制定计划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院领导调研督导等方式全面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形成院党组书记、院长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横向齐抓共管、纵向督导推进的组织体系。省法院督察室联合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二室、机关纪委,对省法院机关及部分中级、基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安检系统、法庭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抽调专门人员对院机关庭审情况开展了智能督察。立案庭、法警总队、行政管理处等职能部门按照工作分工,认真配合督察工作开展。安康、铜川、咸阳、渭南、榆林等法院常态化开展实地督察、智能督察和专项检查,定期发布督察通报;商洛、安康、榆林法院适时召开推进会,建账销号、狠抓整改;西安法院延伸整治范围,制定负面清单引导干警做好对照自查;汉中法院重视结果运用,将督察发现问题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扣分项;延安法院开展“七个是否”专项监督检查,在对比分析辖区法院工作数据的基础上再次针对性开展明察暗访;宝鸡法院广泛征集司法监督员意见建议,组织干警填报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和签订廉政意见责任书,开展自查督察及庭审规范化、优秀裁判文书及诉讼服务“评比评价”,推动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有机贯通;铁路法院运用随机抽查、综合评查、多方互查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查摆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稳步推进,整治重点突出,查纠整改彻底。全省各级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作风整治中区域性、阶段性的突出问题,抓住“动真”两字,着力当前,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4月份,省法院法警总队组织开展司法警察司法作风建设视频督察活动,随机对全省22个中级、基层法院进行视频督察,对14家法院存在的安检人员配备不足、缺少女性安检人员、安检行为不规范、安检人员未携带警用装备或必要的防护装备等普遍性问题,进行点名通报,明确整改时限,督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切实改进全省法院司法警务作风。立案庭结合全省法院立案诉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编印《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内容和重点》手册发放至各中院作为检查参考指南,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先后开展两次实地检查,当场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审判管理办公室对省法院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网上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了全面评查,评查涉及文书共计2795篇,针对发现的多处错误,组织各部门立行立改,督促承办人对有问题裁判文书(不含标点符合错误)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撤回,并进行补正、修改、重新上传等相应处理,避免造成“二次影响”。集中整治以来,各中级、基层法院紧盯整治重点,查纠整改具体问题981个,以深度运用“第一种形态”为抓手,处理处分干警385人,有效遏制了“庸、散、懒、乱”等不良风气,全省法院队伍作风形象为之一新。


三是坚持长效推进,工作统筹有序,作风持续向好。全省各级法院能够统筹处理好整治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常态化抓好“双进”工作,能做到以整治促进工作,在工作中体现整治。各级法院紧密结合日常学习教育,组织干警进一步学习掌握诉讼服务、庭审、裁判文书制作上网、机关日常管理等制度规范,从思想上绷紧合规自律准绳;铜川法院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介载体广泛宣传司法礼仪规范,举办司法警察“规范文明执法”专题培训会提高干警执法素养;商洛法院充分利用各类会议、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形式传达学习专项整治的精神和要求,营造整治作风良好氛围;铁路法院通过开设学习专栏、发布工作简报、跟踪检查学习教育情况等方式确保集中整治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法院干警,通过日常学习教育达到防患于未然的良好效果。各级法院紧密结合日常监督管理,在诉讼服务大厅窗口监控全部接入智能审务督察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科技法庭对接工作,深入推进智能审务督察工作开展,形成实时督察、留存证据、定期反馈、核查整改的闭环管理体系;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完善裁判文书质量管控机制,压紧压实文书制作到公开各环节工作责任,综合运用文书样本导引、强制技术纠错、定期文书评查、优秀文书评选等方式提高裁判文书制作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和避免“带病”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各级法院紧密结合“双进”工作常态化开展,时刻紧绷“双进”意识、牢记“双进”要求,大力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不断夯实法院工作“双进”根基;延安法院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贯穿到集中整治全过程,紧密结合“马锡五审判方式”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等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集中整治互动互促;榆林法院将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贯穿融入“驼城春雨”专项执行行动和“审判执行质量提升年”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作风建设;各级法院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聚焦管理监督、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短板漏洞,建立健全机制72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44件,切实发挥制度管理效能,持续推动实现常治长效。


在看到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法院司法作风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庭审中司法作风问题时有发生。省法院督察室经常接到当事人关于随意更改开庭时间、庭审迟到等问题的投诉。在实地审务督察过程中,也发现有开庭时着装不规范、使用手机等庭审不规范行为。在推进智能督察庭审工作中发现,一些法院在庭审中未按规定打开庭审录音录像系统,一些法院开庭排期信息存在逻辑错误导致无法获取庭审数据(例如多个法庭在同一时间登记使用同一案号开庭),一些法院庭审录音录像质量不达标影响数据正常上传,导致全省法院庭审数据信息整体合格率过低,严重阻碍了智能审务督察工作开展。


二是诉讼服务中司法作风问题仍多发易发。2022年2月1日至2022年4月15日,智能督察系统督察了全省法院1296个窗口视频,系统发现并经人工复核,反馈违规问题32个,主要问题集中在玩手机、着便装、坐姿不端正等方面。安检走过场等问题在我省法院也曾发生过,教训也极为深刻。


三是裁判文书制作上网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省法院也曾发生过上网裁判文书多处出错引发负面舆情的问题。2022年1-3月,全省法院作出并上传公开裁判文书53376份、裁判文书摘要信息226份,合计53602份,占同期结案数量的32.46%。裁判文书上网率低、上网不及时等问题距“双进”工作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四是落实“三个规定”逢问必录要求还不到位。虽然“三个规定”不属于这次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重点,但是不记录、不如实记录、选择性记录、凑数填报等问题也是司法作风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3月30日全省法院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督导推进会后,全省121家法院迅速实现“破零”目标,3月份、4月份、5月份每家法院均有记录报告数据。但是就系统数据显示,各地法院记录报告数量不均衡、填报质量差异明显,一些法院要省法院反复电话督导才勉强“破零”,一些法院为规避通报、约谈存在凑数填报倾向,具体表现在连续多月每月仅有一条记录报告数据、填报内容语焉不详,距离“应记尽记、应报尽报”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


同志们,司法作风是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在司法领域的集中体现,司法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是职业操守问题,具有易发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仅仅依靠三个月的集中整治一蹴而就。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仍然任重道远,要以集中整治为契机,趁热打铁,常抓不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巩固深化集中整治成效,打好司法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刚才,应斌组长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思路、提升政治能力”三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作了很好的讲话,大家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增强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司法作风建设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是人民法院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是老百姓平常打交道比较多的部门,是群众看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这次集中整治的庭审、诉讼服务、裁判文书制作上网等工作是人民法院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工作,着装不规范、迟到早退缺岗、安检走过场、态度冷硬横推、长时间使用手机、裁判文书存在低级错误等司法作风问题严重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甚至直接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人民法院和法院工作人员形象,损害司法公信、司法权威。特别是在信息网络和新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发消息,执法司法活动时刻处在公众视野里,法院干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处在社会和媒体高度关注、严密监督下,一次不规范的着装,一个不文明的举止,一个不经意的笔误,一个很平常的差错,都可能引发当事人对法官干警司法能力和职业操守的怀疑,引发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质疑。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各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司法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集中整治结束就可以松口气、放松要求的思想误区,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把司法作风建设摆到法院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督察工作的意见》,把开展好督察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加强内部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转变司法作风的重要抓手。

全省各级法院督察部门和督察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着眼人民法院工作全局,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把司法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首先,要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督促各级法院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深入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等作风顽疾,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最高人民法院及省法院党组决策部署在全省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其次,要从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的高度,督促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案,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再次,要从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着力查纠整治法院队伍纪律作风和审判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广大干警强化宗旨意识、纪律观念、担当精神,规范司法行为,端正司法作风,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树立和维护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最后,要站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高度,发现司法作风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防因司法作风问题引发舆情和其他不稳定事件,严防小问题演变成大麻烦,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结合融合,全面推进司法作风建设

省法院于3月28日印发《2022年度督察工作要点》,已对全年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各级法院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紧紧围绕司法作风整治,突出重点开展审务督察。规范司法行为、端正司法作风是人民法院督察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督察部门的职能作用,创新审务督察组织方式,重点围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关注“四风”突出问题的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围绕履行立案职责、提供诉讼服务、落实审判执行制度规定、文书质量和卷宗管理情况、内部管理和司法作风、法院廉洁文化建设等情况加大督察力度,推动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督察,深入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作风保障。

(二)充分发挥智能审务督察功能,强化对司法作风的监督。据最高人民法院智能审务督察系统情况反馈:我省部分系统对接的法院尚未实现庭审音视频数据的正常上传,导致最高法院智能审务督察系统无法对陕西省各级法院正常开展工作。为解决这一问题,3月30日我在全省法院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督导推进视频会上专门强调了此项工作,4月20日省法院下发《关于推进智能审务督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级、基层法院针对庭审中存在问题认真整改,严格按照庭审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庭审音视频数据的汇集,保证智能审务督察系统对庭审的督察工作正常进行。但是截止5月20日,全省121家法院应对接内网科技法庭650个,与智能审务督察系统对接成功的法庭593个,通过数据传输测试的仅有393个法庭,工作进度仍然滞后。各级法院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此项工作,认真贯彻周强院长关于“窗口单位、关键岗位全程录音录像务必落实”的指示精神,严格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庭审活动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做好庭审活动录音录像工作,切实做到“每庭必录”,进一步提升庭审、诉讼服务窗口音视频数据传输的质量,不断提高智能审务督察覆盖面和有效性。要认真落实智能审务督察月报告制度,加大智能审务督察发现问题通报力度,既要督促相关法院针对具体问题抓好核查整改,又要推动辖区法院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纠,教育引导干警从言行举止、点滴小事做起,坚决摒弃“不拘小节”的粗疏随便作风,杜绝应付、凑合、马虎等不负责任的做法,以严谨细致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

(三)扎实开展司法巡查工作,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要认真抓好《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工作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结合《关于规范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反馈工作的意见》,完善和规范司法巡查反馈、整改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司法巡查反馈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提高司法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科学把握司法巡查工作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及省法院工作部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顽症痼疾,深化审判监督管理、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常态化开展“双进”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司法巡查,促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水平。要积极探索常规巡查、专项巡查、“司法巡查+专项巡查”等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司法巡查“回头看”工作,建立健全司法巡查上下联动机制,提高司法巡查整体效能。今年,省法院将适时对去年司法巡查的三个中院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持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巩固深化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顽瘴痼疾的危害性,警惕其反复性和变异性,以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为目标,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重在平时,抓在平常,着力革除积弊,防止反弹回潮。督察部门要加强同立案信访、审判管理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健全审判执行工作动态监测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错案瑕疵案剖析、群众信访举报分析、涉法涉诉舆情应对等方式,及时发现、动态掌握司法作风突出问题。要巩固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问题排查机制、深化整改机制、督导指导机制、源头防范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组织保障机制,聚焦有案不立、拖延办案、消极执行、充当诉讼掮客、利用审判执行权吃拿卡要等常见多发问题,聚焦滥用裁量权、违规查封扣押冻结、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等突出问题,聚焦法官与律师进行利益勾连、干警近亲属违规代理案件、离任法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等重点问题,持之以恒深入整治。要强化顽瘴痼疾整治的跟踪问效,把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情况纳入司法巡查、审务督察范围,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体系。对巩固整治成果不力、顽瘴痼疾反弹回潮的法院,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管理,把司法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各级法院要把司法作风建设和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结合起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反“十个严禁”问题,对执行不力、导致问题多发、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督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把司法作风建设和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结合起来,加强“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加强信息直报系统运用,严格控制记录信息知悉范围,重点分析每月“零报告”情况,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员额法官及团队人员填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通报、督导,持续保持每个法院每月均有记录报告信息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提升填报的数量和质量,妥善做好填报信息分类处置工作。

(六)深化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司法作风治理成效。各级法院要把司法作风建设融入贯穿到正在开展的执行领域“讲纪、讲法、讲德、讲责,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四讲四改”专项活动中,建立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治机制,重点围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不严格不公正不廉洁行为,消极执行、乱执行和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滥用强制执行措施、超标的查封和冻结、违规终本终结、违规处置财产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不作为、慢作为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不实行为深化问题检视,持续开展执行案件“一案双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提升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水平。


三、加强督察队伍建设,以“打铁先得自身硬”引领司法作风建设

开创人民法院督察工作新局面,需要有高素质的督察干部队伍。各级法院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形势任务要求,加强督察部门和督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动督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督察队伍政治建设,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督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近期,省法院将组织督察干部集中培训,组织督察干部认真学习掌握相关业务知识,特别是新制定颁布的政策意见、法规制度,提高履职尽责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对督察干部的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范“灯下黑”问题,以“打铁先得自身硬”引领司法作风建设。


同志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作风建设是关键。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加强陕西法院司法作风建设,筑牢筑实司法为民根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王  麟

2022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小法